EN
https://www.gov.cn/

近日,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防风险攻坚战有了新利器

2018-04-16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银保监会合并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更好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挂牌,标志着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运行。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的合并,是我国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有助于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是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一项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防范风险是首要目标

“银保合并要放在监管调整的大格局下来认识,不能只看到两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合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在金融实践中,综合经营趋势明显,跨行业、跨市场、跨机构的交叉金融业务和产品越来越多。同时,在原有的监管框架下,不同机构的监管主体和规则都不同,这就使得相互重叠的业务或者性质相近的业务,因受到的监管不同,进而出现了大量监管套利空间。

在曾刚看来,上述监管套利空间主要出现在两种情况中,一种是灰色地带没人管,另一种是各管一段,如通道类业务等。在分业监管的状态下,银证保“各自为战”,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通,既没有动力,也难以检测到资金流向,进而出现监管空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需要金融监管来保驾护航。“随着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完善,金融监管改革需要跟紧步伐,保证监管效力的提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监管改革就要符合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温彬表示,在前几年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下,我国金融业取得快速发展,同时也埋下了不少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不断壮大、资金脱实向虚、市场乱象四起等。大量“创新”使业务层层嵌套,增加了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度,为监管穿透带来难度,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市场的传染性不断增强。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干部大会上,银保监会党委书记郭树清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经济金融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决定,对于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提高银行保险监管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制改革要动态调整

监管架构的优化是将过去传统的基于机构条线的分业监管形式,逐渐发展为一个整体的监管体系。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要将所有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行为都包含在监管框架内,既包括原有的持牌金融机构,也要包含一些准金融行为。“这是适应现代综合化经营的必然结果,但在实践中也要考虑到改革方案实施的难度,要做到改革进程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平衡。”曾刚表示,目前的银保合并可能只是长远监管改革中的一个步骤,更可能是一个开始,“纵观世界各国金融监管体制,实际上都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表示,银保合并后我国将形成“一委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架构,“一委”负责总体协调,“一行”负责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两会”则分别侧重于机构监管和市场监管,布局更加合理,分工更加明确。

具体来看,“一委”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温彬指出,事实上,我国一直在探索协调监管。比如,2008年国务院直接牵头金融旬会制度,2013年央行牵头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但是,始终缺乏一个权威机构把监管机构统筹协调起来。金稳委的成立,开创了我国金融业统筹和协调监管的新局面。

“一行”是“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宏观审慎监管职能,实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框架”。过去,“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思路是,央行主要负责货币政策,“三会”负责金融监管。但在很长时间内,金融监管集发展和监管两大目标于一身,监管经常让位于发展,监管很难做到完全姓“监”。为了更好地分离监管与发展的职能,本次调整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这有利于提高监管政策的透明度,防止目标偏离。

“两会”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未来将专注于监管姓“监”,侧重于对金融机构行为和功能的微观监管,解决现有监管体制中监管重叠和监管空白等缺陷。

强化监管将利好行业

“目前,我国金融强监管严监管的主基调基本形成,银保监会的合并长期看有利于更好地规范行业秩序,促进银行保险业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温彬表示,我国银行业与保险业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特征比较明显,未来行业间进一步融合将是大势所趋。银行和保险受同一机构监管,或助推银行对保险产品代销和交叉销售等跨业合作的规范开展,为银保间业务合作带来实质性利好。

银保监会近日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保险业监管部门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防风险、治乱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巩固了资金脱虚向实的成果,推动银行保险业实现了稳健运行和良好开局。银行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流动性进一步增强,贷款质量保持稳定,资本和拨备稳中有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险业发展主动转型,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型业务平稳增长,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资金运用平稳提升,行业偿付能力不断优化。

事实上,从各国金融发展态势看,银行和保险是整个金融行业中最重要的两类金融机构,都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庞大的资金运用业务。“随着综合经营的发展,银行介入保险是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保险业也需要得到银行的支持。因此,银保合并对于保障和加快银行和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殷剑峰说。

与此同时,曾刚指出,从穿透式监管的角度来看,银保合并会更容易找准风险根源,是打好长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银行业和保险业的长远稳健发展保驾护航。“长远来看,监管的强化有助于清除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或者市场乱象,对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短期内也要一分为二地来认识。从实践来看,监管的强化对一些银行来说压力很大,但对另外一些银行来说,业绩反而更加出色了。”曾刚说。(记者 钱箐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