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22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4-16 10:0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产变股金 村民成股东
银川22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4月11日,银川市金凤区双渠口村的60多名股东召开大会,共同讨论创业园二期的建设项目。“以前,村上的事我们看不到也管不了,如今,村里挣的钱就是我们挣的钱,按股分红不说,还能为村集体资产怎么经营举手表决。”4月12日,村民马永伏说。

2014年起,银川市开始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0个行政村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其中,22个村已完成改革,8个村实现利益分红1500余万元。

在推进股改工作中,全市试点村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改革思路,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了本村集体成员界定标准。通过建立清产核资、资产量化、制定章程、注册登记、完善制度等一整套标准化流程,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改革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

“清产核资,把家底亮出来,既明晰了产权归属,赋予了成员对集体资产的股份,也增加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调动了大家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金凤区双渠口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平说。以金凤区为例,该区参与股改的9.8亿资产平均量化到每个股民身上,人均股本金可达2.4万元,其中盈南村人均股本金近6万元。这部分资产由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市场盘活后,每年将产生收益2000万元,每个股东每年最少获得分红达1000元。

马永伏作为股东不光能按期分红,还在村上建起的标准化厂房里打起了工,每月收入2000元。像老马这样就近打工的村民有10多位。村民就业有路子,创业还扶持。今年初,做金属加工生意的村民梁建宁结束了10年在外租商铺的历史,搬到失地农民创业园。创业园第一年租金减半,后期租金有优惠,家门口创业安心。不光如此,他还吸纳了附近3个村民就近打工,人均工资4000元。村里搭建的平台,让越来越多在外创业就业村民选择回流。

2018年,银川市将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市284个村全面推开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让更多的农民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