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县”正向激励提升民众道德水平

2018-04-16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4月16日电(记者 秦亚洲)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河南省淅川县,近年来,从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两方面着手,让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影响”,培育社会新风,提升民众道德水平,效果显著。

近年来,为保障丹江口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保护丹江口水库水质,淅川县506平方公里土地被淹没,关停并转380多家企业,否决大型建设项目30多个,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着“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的局面。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淅川至今仍有约6万群众尚未脱贫。

在加快转型发展完成两大历史重任的关键时期,淅川县出现了破坏生态环境,争当贫困户,损众利己阻挠城市建设工程施工等不良现象的苗头,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注意。

2016年8月,淅川县以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活动为抓手,评选“最美家庭”“最美乡贤”“感动淅川十大人物”和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选拔培育本土精神偶像,引导大家见贤思齐。

当年底,为了放大评选效果,淅川县对从各乡镇、单位、行业评选出的906名年度“最美人物”、10位年度“最美淅川人”和23名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并在街道两侧、城区公园、文化广场、高速路口等地设立大幅先进人物风采橱窗,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探索关爱先进典型人物的长效机制,树立“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淅川县还出台了《淅川县关心关爱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实施办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命名表彰的道德模范、先进人物,鼓励参政议政,邀请出席重大庆典活动,免费乘坐县内公交,免费游览县内景区,免费赠阅报纸,每年组织到乡级以上医院免费体检一次,商场购物打折,县农信社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提供20万元以内信用贷款……

60多名各类别、各行业的先进人物担任淅川县、乡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对“十大师德标兵”每人2万元奖励,淅川县春晚“一票难求”而“十大感动人物”受邀出席……政治荣誉、经济奖励、社会待遇,评选活动在淅川县引起了极大轰动。

西簧乡卧龙岗村村民腊明贵,干农活时摔伤,落下残疾,因子女上学又欠下大量债务,家境贫困,常年居住在两间土坯房里。由于符合“因学致贫”帮扶政策,政府在实施异地搬迁扶贫时,免费提供了一套住房。去年村里评选“八大美”(文美之家、孝美之家等八类美好家庭评选),腊明贵因尊师重教、三个孩子全部是硕士研究生,被评选为含金量最高的“文美之家”。

“春节期间,腊明贵成了全村议论的焦点。大家普遍认为,因为子女上学致贫,政府会帮助你脱贫。”卧龙岗村村支书李文强说,“春节过后,全村有20多对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在家上学的夫妻,至少留一人在家照顾孩子。都开始重视教育了!”

“八大美”的评选得到了全村在外务工人员的认可和响应。去年春节前,卧龙岗村返乡人员自发筹集4万多元,敲锣打鼓给全村评选上的“八大美”以及贫困户、80岁以上老人送去米面油肉,并请来戏剧团为过年助兴。

淅川县信访工作多年在南阳市13个县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一。2017年,淅川县信访工作在南阳市排名正数第二,脱贫攻坚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淅川县委宣传部部长梁玉振说:“社会风气的培养和转变绝非朝夕之功,但两年来,淅川人精神相貌的变化有口皆碑,有目共睹,点点滴滴汇成奔流,丝丝缕缕聚为风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