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VR技术助力刑警还原“案发现场”

2018-04-17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电(记者冯国栋)为了让年轻刑警们快速掌握现场勘查这门“技术活”,武汉市公安局日前率先引入VR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助阵。基于VR技术的刑侦案件现场实景应用平台集“教、训、研、用”功能于一体,刑警们戴上VR眼镜就能“置身”“案发现场”。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日前请来一位得力“助手”——刑侦案件现场实景应用平台。现场演示的勘查大队民警王毅将一副VR眼镜戴在头上,一旁的大屏幕上立即显现出一个卧室实景——大到房间里的床、桌椅、衣柜等家具,小至地面上的纸屑、案发时留下的污渍,都一一清晰呈现在眼前。借助手中的控制手柄,王毅还能完成一系列精密操作:“拿”起桌面上的首饰盒,上下左右打量;与场景中的虚拟人物进行程式化对话,了解相关案情;使用虚拟的现场勘查工具,提取现场各类物证……

“很实用。”王毅说。原来,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勘察大队只有一间供刑警学习和培训的“道具房”,但空间小、物件少、还原度低,培训场景有限,更没法模拟山区、爆炸、水域等高难度场景。

据了解,这个平台融合了空间扫描、动作捕捉、虚拟现实等技术,能实现视觉、听觉、反馈三维全息沉浸式体验,可在“教、训、研、用”等领域发挥作用。警方将其投入模拟实景勘查和培训考核尚属首次。目前平台场景仍在不断补充完善,预计今后将有百余个沉浸式场景可供选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