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工程2018年安全管理暨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2018-04-18 14:1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蒋旭光出席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管理暨防汛工作会议并讲话

4月11—12日,南水北调工程2018年安全管理暨防汛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期间,蒋旭光副部长会见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徐光副省长,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了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2018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要求,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管理和防洪度汛的重点工作。

蒋旭光肯定了2017年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管理和防汛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在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全体管理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和断水事件,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安全、供水安全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针对当前工作,蒋旭光指出,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工作思路,把“稳”放在首位,突出防洪度汛安全重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和综合治理,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运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蒋旭光强调,防洪度汛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安全的重中之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责任体系,加强组织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搞清楚所辖区域防汛重点和难点,探索本辖区防汛规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积极与地方防汛、气象、抢险部队等沟通联系,提前做好各项汛前准备。要加大防汛针对性专项培训力度,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完善丹江口大坝蓄水工作方案,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工程周边的小流域洪水风险排查和保护范围划定等工作,确保汛前及时处理完成,主体工程具备设计行洪能力,消除度汛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要着力提高防汛预警预报能力,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汛前派驻抢险队伍和设备到重点部位,做好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实战演练,针对性储备即采即用应急物资设备,加强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水库、深挖方渠段、高填方渠段、膨胀土渠段、高地下水位渠段等重要项目的汛期安全检测监测,严密监视设备设施运行,实现水量科学调度,确保2018年南水北调工程度汛安全。

蒋旭光强调,各单位要增强安全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落实安全责任,规范运行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行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开展运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形成有南水北调特色的组织、责任、制度和监督体系及管理行为清单,为推进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奠定基础。要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要加强特殊时期安全管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加固措施,努力消除运行安全隐患。要构建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会上,与会代表就工程防汛和安全管理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并赴中线双洎河渡槽工程现场观摩运行安全管理、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运行安全标准化建设情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投计司、建管司、经财司、环保司、征移司、监督司、防办、设管中心、监管中心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直辖市)南水北调办(局)、项目法人、工程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