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长稳 韧性强 潜力大 活力旺——解读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2018-04-18 17:3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GDP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新登记企业达132万户……4月17日,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交出了一张稳中有进、进中育新的亮丽成绩单。

1、稳中向好:四个关键词看开局

“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我想用‘稳、新、优、好’四个字来概括。”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

“稳”字体现在四个方面: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稳的背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一季度,新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网上零售额增长35.4%,“互联网+”深入融入各行业、各领域,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有两个数据突出体现出“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和外贸结构都在优化。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这些都是好的体现。”邢志宏分析。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邢志宏表示。

2、韧性好: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邢志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

过去几年,国际经济深刻调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

据统计部门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105.7%,超过100%,也就是说内需对冲了外需减弱的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140%。虽然去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整体性的复苏,外需在回暖,但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保持在90.9%。

“内需中,最终消费支出是第一拉动力,是最大引擎。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77.8%,去年全年是58.8%。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和出口、投资相比,消费波动性明显要小一些,这种经济结构上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至关重要。”邢志宏强调,“这种结构对于我们应对外部冲击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激发了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国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使中国消费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3、说未来:活力、动力、潜力将不断释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前一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中国也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

全球创新指数通过81项指标,对全球127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估。中国是唯一与发达国家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已经成功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行列。

“创业创新使我国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中国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邢志宏指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的活力。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现在每天新增企业约1.5万家;去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了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研发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这些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一直位于前列。”邢志宏指出,去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我国经济活力、动力、潜力的不断释放,使我国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大大增强,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显示,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从国际上来看,中国外贸拓展空间还很大。

从国内看,中国是个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从发展空间来看,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梯度明显;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平台。从产业体系来看,上中下游各行各业非常完备,使得产业配套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

“现在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邢志宏强调。(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