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亮相:
反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8-04-18 17:40 来源: 澎湃新闻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发展预期目标,提出“2018年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4月1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至3月份,分别为5.0%、5.0%和5.1%。

调查失业率是一个国家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的核心指标。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预期目标,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乡就业状况,可以说是自加压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的预期目标为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国际劳工组织通用的一个指标,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这个指标将涵盖农业转移人口的失业。

此前,国内公布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公开资料显示,城镇登记失业率,是指把到当地有关部门登记的符合失业条件的人员统计为失业,没有登记的未就业人员不统计为失业。其中的问题在于:有一些符合失业条件、渴望工作的人,因为种种原因未主动登记,因此未纳入失业统计。此外,城镇登记失业率还不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也不包括农村进城务工的劳动力。

为何发布调查失业率有重大意义?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澎湃新闻解释,“近年来,登记失业率几乎是不变化的,有了调查失业率之后,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就业情况。同时更加国际化,与国际对比时有了一个参照。”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从“登记失业率”到“调查失业率”虽然仅有两字区别,但体现了政策上更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过去中国采取的多是将GDP增长作为唯一指标的衡量方式,缺乏层次性和全面性。现在经济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增长,需要有更多指标来考量。失业率与就业率所能够反映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

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是怎么来的?国家统计局表示,数据来自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目前,全世界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劳动力调查。中国此次首次公布月度数据,采用的是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统计标准,主要指标具有国际可比性。

在具体操作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调查方法为抽样调查,范围为全国城乡区域,对象为家庭户和集体户人口。每月全国样本量12万户,覆盖中国所有市和1800个县。

为避免样本老化,国家统计局采用样本轮换,每个调查户两年内完成4次调查后退出调查。在入户调查之后,数据直接报送至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然后由各级统计机构在线进行编码、审核、验收数据。最后,国家统计局加权汇总生成全国和分省的调查失业率等各项数据指标。

邵宇认为,在整体经济趋缓的情况下,就业在明显转好,这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口越来越多,而且与消费升级也有很大关系。”

不仅是服务业的拉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劳动参与率的下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上升,劳动参与率会有所下降,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

为什么劳动参与率的下降会导致失业率下降?李迅雷解释,有些人到了劳动年龄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放弃找工作。这部分没有工作意向的人不会被统计在失业人口中,失业率自然有所下降。

那么,在国际上来看,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处于怎样的水平?“5.0%、5.1%是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内,美国最低的时候是4%。”李迅雷进一步表示,“为了更加全面反映中国就业情况,今后在统计样本方面可以更加完善。比如在农村失业率的统计上,美国对农民会分全职、兼职农民,中国做的时候,相应指标可以更加完善。”(记者 张赛男 卢梦君 张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