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据中的改革开放红利

2018-04-18 17: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这个春天,改革开放的红利正在点燃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信心。

3月份,全国两会释放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信息。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明确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仅仅三天之后,在海南的人大会堂,中国和世界再次听到中国改革开放重磅举措出台的声音。

从一个个数据,可以倾听到改革开放的春潮澎湃。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信息,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大、中、小三类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3月份都进入了扩张区间。

有经济变化晴雨表之称的PMI指数的提升,传达着非常明确的信号: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数,PMI指数的提升,表达着来自市场的满满信心。与此相印证的是另一个数据的良好表现: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22.3,达到历史上比较好的水平。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改革开放大潮给人们注入了良好的未来发展预期。人们充分相信,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将不断释放。

2012年,中国服务业规模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我国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

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承载了全球近1/5的人口,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消费市场对世界消费增长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市场。2013年—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的年均增速为7.5%,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增速分别为2.2%、1%和0.6%,世界消费市场的年均增速为2.4%。

博鳌论坛的中国声音告诉世界,服务业是中国扩大开放的主要领域,服务业领域蕴藏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为中国服务业释放巨大的新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平稳的经济增长为来自全球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作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