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2018-04-19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税收收入较快增长 支出进度总体加快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良好开局。财政支出继续保持较高强度,支出进度总体加快,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

娄洪分析,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带动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进口环节税等快速增长。二是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带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较快增长。三是工业品价格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2018年减税降费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财政减收效应将主要在5月份以后逐步体现。预计后期财政收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一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在支出上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新祥介绍,1—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一季度,中央财政拨付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1576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年初预算的30.7%,有效增强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同时,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薄弱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支持落后和困难地区兜牢民生底线。

集中财力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1—3月,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支出分别增长10.5%、76.8%;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支出分别增长47.5%、32.1%;农业、扶贫支出分别增长38.3%、58%;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分别增长13.7%、10.7%。

此外,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相关工作进展备受社会关注。娄洪表示:“《政府采购协定》是世界贸易组织关于政府采购市场开放的专项协定,由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自愿申请加入。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诚意。国务院专门成立了《政府采购协定》谈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4个部门组成,加强对谈判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中国从启动谈判以来,持续改进出价,不断扩大承诺的开放范围。加入《政府采购协定》是一场多边谈判,要遵循互惠对等原则,中国只有与所有参加方都达成共识才能加入。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改进出价,尽快提交世界贸易组织,并继续与参加方积极开展谈判,争取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谈判结果。(记者 李丽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