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修改宪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

2018-04-19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修改宪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王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修改宪法在指导思想、制度建设、实践推动等方面将全面依法治国推向新境界,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宪法根基。

继往开来,将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莫纪宏表示,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保持持久生命力,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有效的宪法依据。

“1982年现行宪法实施以来,宪法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莫纪宏说,当前对现行宪法进行第五次修改,将党和人民近年来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宪法规定,使宪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加及时地反映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莫纪宏认为,这次修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设立监察委员会等提供了明确的宪法依据,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将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宪法自身的不断完善,将为法律体系中各个法律部门和法律形式的健全与完善提供宪法依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更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莫纪宏说。

立柱架梁,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根本遵循

莫纪宏认为,宪法序言是我国宪法整体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此次修宪,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宪法序言,夯实了宪法序言的理论根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载入我国宪法发展史册。

“宪法序言是宪法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宪法条文制定的法理基础和解释宪法条文内涵的法理依据,具有很强的纲领性、原则性。”莫纪宏表示,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序言,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莫纪宏说,此次宪法序言增加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二个百年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多次反复被强调。将上述内容写入宪法序言的相应部分,可以从宏观上让宪法序言全面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

莫纪宏表示,此次修宪对宪法序言相关内容的补充和完善,为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提供了法律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提供了坚实的宪法基础。

推进实施,为法治中国建设凝心聚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莫纪宏认为,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对宪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要根据修改后的宪法确立的指导思想来谋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谋篇布局,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各项制度,解决好宪法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努力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莫纪宏说。

他认为,宪法修改过程中,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是对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机构作出的重要调整,突出了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在保证宪法实施中的作用。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必须在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履行职能,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也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宪法实施方面的履职能力有更高的期待。这将为建立和完善合宪性审查机制,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提供重要的宪法基础和组织保障。”莫纪宏说。

莫纪宏还表示,要在法治实践中进一步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以修改后的宪法为指导,全面提升法治发展水平和质量,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建设法治中国凝聚奋进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