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改委:2016年至2017年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

2018-04-19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郁琼源、陈炜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19日说,2016年至2017年,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进出口等领域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

岳修虎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至2017年,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超过3200亿元,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规范金融领域收费超过300亿元,清理规范其他经营服务性收费超过900亿元,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480多亿元。

岳修虎介绍,国家建立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形成了全国“一张网”,将所有的收费项目逐项、逐级晒明白,让老百姓和企业能够便捷地查询、使用和监督。同时,规定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再有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杜绝已经被清理的收费项目改头换面重新进入政府定价的序列。经过这些年的清理规范,总体来看,收费秩序明显好转,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他介绍,今年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今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的金额超过800亿元;二是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电信资费和交通物流领域进一步采取措施,同时规范部分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涉及金额超过700亿元;三是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把天然气用户的负担降下来,这部分措施涉及金额约10亿元。

“通过这三方面措施,预计今年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超过1500亿元,加上财政部牵头负责的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措施,就可以圆满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的目标。”岳修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