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5000多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2018-04-19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4月19日电(记者王俊禄)白墙黛瓦、绿树红花之间,散布的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基地等错落有致。位于楠溪江东岸的浙江永嘉坦头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落。2016年,村党支部借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用46天完成整村拆建,引入产业实现了美丽蝶变,村集体收入从不到10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156万元。

坦头村是浙江5000多个“摘帽”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收入不足10万元)之一。4月18至19日,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下简称“消薄”)现场推进会在永嘉召开。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表示,去年浙江省部署实施了“消薄”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底,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完成年度任务的166%、三年总任务的73%,单年“消薄”数量是过去五年的总和,全省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23.5亿元。

据组织部门介绍,2017年,浙江省财政拿出1.55亿元专项资金,加强对重点县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帮扶支持,带动各级共投入28亿元用于“消薄”工作。今年省财政又拿出1.29亿元开展专项扶持。各地在安排发展用地、实行税费减免、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也拿出实实在在的配套政策和优惠举措,让政策活水精准滴灌到根子上。

浙江在推进“消薄”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借助企业的优势,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介绍说,黄岩选择了158家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好的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将企业的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动能,去年共向薄弱村输送扶持资金600多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