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民生、防风险、促开放:
一季度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8-04-19 00: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惠民生、防风险、促开放:一季度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实现良好开局。”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18日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继续保持较高强度,支出进度总体加快,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开局良好反映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亿元,增长13.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97亿元,同比增长10.9%。

娄洪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带动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进口环节税等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1至3月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同比分别增长16.6%、21.1%、22.9%、28%、14.4%,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带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较快增长。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比去年12月加快5.3个百分点,带动1至3月企业所得税增长11.7%。受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应纳税所得高于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的纳税人数持续增加,以及年初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等带动,1至3月个人所得税增长20.7%。两项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4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在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下,财政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1至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7%,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开局良好,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工业品价格仍处高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娄洪说,总体预计,后期财政收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可能会有所放缓。

重点支出落实有力兜牢民生底线

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新祥说,2018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1至3月,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支出分别增长10.5%、76.8%;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支出分别增长47.5%、32.1%;农业、扶贫支出分别增长38.3%、58%;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分别增长13.7%、10.7%。

王新祥说,截至3月底,中央部门预算已经批复完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经下达70%以上。各地也积极主动作为,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24.3%,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预算批复下达及时迅速,财政支出进度总体加快。

1至3月,中央财政拨付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1576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年初预算的30.7%,比序时进度快5.7个百分点。同时,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薄弱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支持落后和困难地区兜牢民生底线。

防风险、抓绩效、进一步扩大开放

财政部将继续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关要求,保障地方政府债券平稳发行。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娄洪说,一季度,湖北、新疆等10个省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2195亿元,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1426亿、7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平均发行利率为4.15%,同比上升60个基点,与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上行走势保持一致;较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平均高39个基点,同比提高8个基点,基本符合债券市场实际供求关系。

下一步,财政部将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建设。统筹各发行渠道有序发展,挖掘不同类型投资者需求,促进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发行管理。督促地方合理制定发债方案,科学确定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分年度融资计划等事项,加强专项债券风险防控。

“当前重点是把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王新祥说,同时,研究推进税收优惠政策、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债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等方面的绩效管理。

“财政部将进一步改进出价,尽快提交世界贸易组织,并继续与参加方积极开展谈判,争取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谈判结果。”娄洪说,中国政府采购规模巨大。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诚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