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2018-04-20 09:3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将被纳入教育教学计划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对于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有着积极作用。

《意见》明确,各中小学要把研学旅行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要精心设计和开发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灵活做好研学旅行时间安排,原则上可安排四至八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学校要充分利用、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地域特色和自身实际,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区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据悉,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开展为主,委托开展为辅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得全权委托。必须坚持家长、学生自愿的原则。

此外,各地须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要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意见》要求,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各地要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我区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生态保护区、自然景区、美丽乡村、重大工程基地等资源,遴选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

据悉,目前,教育部已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中,新疆(含兵团)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包括自治区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吐鲁番博物馆、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记者 赵西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