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0%!江西省经济首季开局良好

2018-04-20 09: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GDP增长9.0%,我省经济首季开局良好,GDP增速继续跑在全国“第一方阵”。4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稳开稳走态势,全省生产总值达504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这是我省经济增速连续13个季度稳定在8.8%至9.2%的中高速增长区间。稳中向好的背后,结构优化更趋明显,动能转换更加清晰,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

2018年开局,我省经济“稳”字当头——GDP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工业增速达到8.8%,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8.4%。投资增长12.0%,消费增长11.0%,出口增长26.8%,三驾马车都很给力。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长。

结构优化趋势愈加明显。从产业结构看,一季度,我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6∶52.1∶41.3调整为5.9∶49.5∶44.6。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分别回落0.7、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幅度之大近年来少见。其中,服务业增势强劲。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GDP增幅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助推经济增长质量提升。

动能转换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05%,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6.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明显提质,装备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增长26.5%,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3.6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35.0%,比重较去年全年提高4.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14.4%,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8.0%,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效益不断转好。一季度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8.1%和9.2%,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6.9%和10.8%,居民收入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民生保障不断增强,消费价格总体稳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一系列先行指标释放向好信号。一季度,全省公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13.0%、8.9%,同比提高7.8和4.5个百分点。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8.1%,高于存款增速7.6个百分点。企业发展信心增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创业环境积极向好。一季度,新登记企业3.5万户,增长11.2%,平均每天新登记392户。(记者 黄继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