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一站式办结让纳税“最多跑一次”

2018-04-20 09:5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4月是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本报特开设专栏,对“一次办妥”“绿色税收”“国地税合作”等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进行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省在税务服务现代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从4月1日起,我省国税、地税同时开始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进一步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依据清单内容,纳税人能够实现八成以上的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办结。半个月过去了,税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的如何?4月17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国地税互联网+税务示范大厅,进行了一次实地体验。

当天上午10时20分,记者跟随一家商贸公司的会计梁小颖走进大厅,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分为五个工作区,22个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洁的环境、可供休憩的高脚凳和方便的电子查询设备,让梁小颖竖起大拇指:“布局很人性化。”

梁小颖拿着身份证在国地税一体化叫号机前取号,看到前面排队的只有三个人,不禁松了口气:“今天公司有事耽搁了,以为来了要排好长时间的队,没想到前面只有3个人。”

梁小颖所在的商贸公司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前两天刚刚完成“三证合一”登记。梁小颖拿着厚厚的登记材料向记者“炫耀”:“我今天前来办理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提前在网上做了功课,根据电子税务局的网上办事指南,早早准备好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需要的资料,省得白跑一趟呀。”

一边和记者攀谈,一边填写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表,不到10分钟时间,静音叫号显示屏上已经提醒梁小颖到3号窗口办理业务。

走到窗口前,工作人员张雪微笑招手,并提醒梁小颖出示相关资料,在表格上填写必填内容。“商贸公司是地税和国税共管单位,国税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税收营业附加税和印花税等,我的电脑上装有国税、地税两套办税系统,可以同时办理地税和国税的相关业务。”张雪在向记者解释的同时,不时翻看资料并在电脑上迅速操作,大约15分钟后,梁小颖的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手续就顺利完成了。

“以前我帮别的公司也办理过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手续,那时候要到国税、地税受理点分别办理,不仅需要准备双份材料,而且需要取两次号、填两次表、排两次队,一天能把事办完就很不错了。现在可好了,只需要跑一次路、准备一份材料、到一个窗口,就把国地税首次办税补充信息申报全完成了,加上路上的时间,总共只花费了一个半小时!”梁小颖兴奋地说。

在此次发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省国税局共有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30个事项涉及的260项具体业务,省地税局共有5个类别81个事项涉及的356项具体业务。和以往相比,“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扩大了国地税“一站式”办结的服务范围,大幅度提升了办税质效。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行国地税‘一站式’办结,有效解决纳税人‘两头跑’‘来回跑’问题,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事负担。(记者 赵振杰 刘晓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