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降低成本5000亿元 清费减负释放巨大红利

2018-04-20 15:27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专门就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也就是清费减负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年来的成效清单。过去两年,通过各种措施,企业累计减负超过5000亿元。国家发改委还着重提到,今年要分批实施八项措施,使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预计5月份企业就能感受到。

多措并举降低成本5000亿 释放巨大红利

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紧紧牵住“降成本”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释放了巨大红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说,2016–2017年,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进出口等领域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

今年将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 金额超800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国家发改委将针对性地拿出三大降成本举措,减轻社会负担超过1500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重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说,今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将平均降低10%,涉及金额超过800亿元,为此,国家发改委将推出八项措施,其中包括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收费,释放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和跨省跨区专线输电工程输配电价发改革红利,降低电价中征收的政府基金标准,释放减税红利等八项措施。

据了解,这八项措施将分两批实施,企业很快就能感受到变化。张满英说,第一批措施已经发文并推出,涉及金额430亿元,从4月1日开始执行,有的企业在5月初交4月份电费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电费的变化。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电信资费和交通物流领域进一步采取措施,并规范部分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涉及金额超过700亿元。另外,地方天燃气输配价格的监管今年也将加强。

目前,各地也在积极推进清费减负,并探索出不少好的举措。面对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清费减负工作,实现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零收费”,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宗庆后:娃哈哈两年用能成本下降千万 提振信心

一进杭州娃哈哈集团,财务部部长董岩就给记者算了一笔“红利”账:2017年娃哈哈集团在浙江省范围内缴纳各种规费1300多万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缴纳总额减少2300多万元;此外,得益于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以及电力直接交易的政策红利,娃哈哈近两年用能成本明显下降。

在一般人看来,娃哈哈是大企业,几千万好像意义不大,但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却认为,每年省下的几千万意义重大。

降成本“红利”让浙江企业获得感满满

娃哈哈的获得感,源自浙江省先后出台的多项降本减负政策措施。浙江是全国最早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省份之一。仅2017年,浙江就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1250亿元。为了降低水电气等企业用能成本,浙江也投入了很大精力。浙江省物价局副局长韩亚明说,关于(降低)能源的价格,浙江最近几年下了很大的力气,千方百计地把电价降下来,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享受直购电优惠政策,而且这个范围还在逐步扩大。

除了直接降成本,浙江还有更深层的减负措施。顾家智能家居嘉兴有限公司项目工程总监姜精平说,他负责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2个月时间,企业可以提前投产,相当于间接降低了成本。

用专业术语来说,这是降低了制度交易成本。据了解,浙江省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实行“四张清单一张网”,让百姓、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记者 李佳 吕红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