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04-20 15:4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刘涛

2018年一季度,我国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连续15个季度实现对GDP和第二产业的“双超越”,服务业增加值占到GDP的56.6%,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出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服务业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了新进展。

从发展质量方面看,一是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一季度生产性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比去年同期加快10.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以及房地产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下,一季度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2.9%和4.9%,比去年同期回落1.5和2.9个百分点。二是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有6家企业跻身“独角兽”行列,占同期全球新增“独角兽”企业的40%。其中,大多数为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零售、交通出行、教育科技等行业。三是服务出口结构有所升级。今年前两个月,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技术相关服务增长10.6%,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增长26.8%,分别高于同期整个服务出口增速6和22.2个百分点。

从发展效益方面看,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5%。另据对服务业小微企业的调查,一季度83.9%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

持续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推进“照后减证”,清理修改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行承诺式准入,破除对创新创业的束缚。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收益和财产权,进一步完善相关劳动法规,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建立跨界融合新行业和新业态的协同监管机制。

其次,支持制造企业主辅分离,促进生产性服务环节专业化发展,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推动服务业细分行业的要素优化配置,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外包服务。

再次,尽快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服务业企业负担,在“放水养鱼”的基础上培植税源。深化服务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最后,加紧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高标准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加快贸易便利化、投资体制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试点经验推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