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2018-04-20 15:5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宏观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一季度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持续增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甚至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都比较稳定,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略有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

宏观经济好于预期支撑消费稳步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从数据上看,2018年一季度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波动,但总体还是在稳中前行,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赵萍:首先,经济形势稳步向好提高了居民的收入,增强了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购买能力不断提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GDP增长的预期值是6.5%,而一季度GDP增长速度达到了6.8%,实现了开门红。宏观经济好于预期,就业数据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绩效也表现得非常好,都为增加居民的收入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撑作用。

其次,农村消费快速增长,对消费增长产生了明显的支撑作用。消费之所以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和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缩小有直接的关系。从数据可以看出,农村的消费增速比城市的消费增速高出了一个百分点,表明了城乡收入差距在缩小。

第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积极扩大进口、补短板,这些政策都促进了供求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匹配,从而刺激了消费增长潜力的释放。

最后,消费的便利性促进了消费的增长。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驱动下,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消费便利,从而激发了消费增长的潜力,对消费增长产生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

线上消费增速和品质消费是一季度两大亮点

中国经济时报:从消费品市场数据的整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消费市场呈现怎样的特点呢?

赵萍:线上消费增速的进一步提高是一季度消费的一大亮点。一季度网上零售增长速度高达35.4%,成为引领消费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扭转了两年以来线上消费增速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加入到了网络零售的大军,线上的体验也开始扩展到了线下,规模更大,从而使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保证了线上消费的高增长。

品质消费的特点突出是本季度的另一大亮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很多耐用消费品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这意味着人们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时对高质量的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比较旺盛。因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非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在总消费品支出的占比会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对于耐用消费品,特别是创新型耐用消费品,比如家电、电子类产品、创新型产品需求特别旺盛。

促进消费增长重在供给与需求相匹配

中国经济时报:在外贸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那么我国应该如何继续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增长?

赵萍:首先,扩大内需最重要的就是使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未来消费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增强供给的有效性和提升供给的质量。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减少僵尸企业、提升有效供给,通过补短板来填补国内市场供给的空白,充分释放国内潜在的消费需求。

其次,在现有分配格局的情况下,通过减税、扩大社保覆盖面等措施来减轻居民的负担,促进居民真实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这是未来提升消费能力比较重要的抓手。

第三,通过促进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类似举措的落地,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流通业态,加快这些相关技术在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应用,创造出更多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将会给我国消费带来积极的变化。当前我国进口消费品占到进口总额的比重只有15%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还有二三十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会使进口消费品的规模和比重明显上升,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消费的全球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记者 王丽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