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出台职业教育 “圆梦行动计划”

2018-04-21 10:2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扶贫局、总工会决定自2018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

“圆梦行动计划”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学历教育,学有一技之长,提高学历层次;吸引深度贫困地区“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到2020年,实现有意愿的所有深度贫困地区“两后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40%以上通过单独考试招生、单独录取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完成1万名贫困地区“两后生”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提升,满足贫困地区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需求。

“圆梦行动计划”重点针对建筑、制造、能源、物流、餐饮、物业、家政、养老等行业紧缺人才的实际,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未就业和已就业但无技能的“两后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加强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子女学习掌握使用普通话,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的问题。同时,为贫困地区“两后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开辟绿色通道,在全省职业院校范围内实行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定向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享受免学费资助政策。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条件成熟的国家示范和国家重点职业院校可开设精准扶贫班。

“圆梦行动计划”面向初中毕业学生,实行免试入学,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对具有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文凭的贫困地区“两后生”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省内高职院校可采取单考单招方式,提供高职专科层次学历教育;面向具有专科或以上学历,且有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可采用全国成人统一考试招生、网络教育自主招生等方式,提供本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

同时,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及时给予指导服务,并纳入创业孵化基地,帮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职业院校要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面向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地区“两后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以创业能力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为主的创业培训。(记者 赵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