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趟”——福建依托大数据建设释放服务民生红利

2018-04-21 1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 题:让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趟”——福建依托大数据建设释放服务民生红利

新华社记者王成、宓盈婷

营业执照办理“立等可取”,纳税缴费“网来网去”,就医看病“一机在手”……近年来,福建省通过简化办事流程,推进“全程网办”,创新“掌上政务”,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数字福建”建设释放的民生红利,正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简化办事流程 从“跑断腿”到“马上办”

“从取号到办理结束,一共只花了10多分钟,老百姓办事不需要长时间排队,更不用挨个部门跑了。”在南平行政服务中心“即办”窗口前,打算开餐饮店的市民张发盛体验了营业执照“马上就办”的效率。

得益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南平市打通29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屏障,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魏成和说:“将原有74个窗口整合为6大功能区,由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群众办事平均跑腿趟数较改革前降低34%。”

走进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印象中拥挤的咨询台变得“冷清”,窗口前排成长龙的人群也不见踪影。前来办理港澳签注续签的市民庄弘说:“以前最快也要等6个工作日,现在通过‘自助签注机’,实现‘立等可取’,3分钟不到就能取证了。”

工作人员王心仪告诉记者:“办证手续更加简化,申请人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80%的出入境业务,填写一张表格,能同时办理三种证件,不用在多个窗口来回奔波。”此外,受理出入境业务已延伸覆盖到全市40个派出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证。

近年来,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信息“孤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制机制障碍,福建省已实现“一趟不用跑”2.2万余项,“最多跑一趟”10.2万余项。

推进“全程网办” 实现“一趟不用跑”

“原先需要排半天队的事情,现在在线办理只需要两三分钟,确实省心省力。”在晋江市国税局办税大厅,财务经理施金星通过自助终端机领取了数十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据晋江市国税局办事大厅负责人许荔晖介绍,福建国税系统启用的网上申领发票系统,将原有的窗口服务与互联网平台、现代物流融合,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领购发票等涉税事项,并由快递将税务发票“送货上门”,实现“一趟不用跑”。

案件在法院立案后,在哪个庭审理、由哪位法官审、什么时间开庭……这些曾困扰案件当事人的问题,如今通过登录微信或相关法院网站就能解决。目前,福建省高院建成了覆盖全省的“12368司法信息公益服务系统”,将司法应公开、群众想知道的事项“一网打尽”。

从纳税缴费到福利救助,从户籍服务到司法公正,从求职执业到教育培训……在福建,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企业运行中的方方面面,都被纳入网上政务服务范畴。

点击进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页面,“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评”等按钮分门别类整合服务项目,还专门设置了“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专窗,群众通过简易的注册、登录程序,就能享受申请、预约、办理、查询、投诉等政务服务“一站式”体验。

创新“掌上政务” 提升民生获得感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门诊室里,市民孙志伟拿着手机在医生桌面的扫码机刷一下,医生就可以看到他祖母的既往就诊信息、社区医院初检信息,并作出针对性诊断。“奶奶年迈不能到院就诊,我通过平台的授权获取她的所有健康信息,就可以代替她来医院看病,非常方便。”孙志伟说。

“网上预约挂号可以精准到15分钟,检查检验报告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询,医保移动支付无需在窗口排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牛建军一一列举,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患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医院体验全流程“数字化”服务。

在福州,一款“e福州”APP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点开“e福州”APP,“医保”“信用支付”“社保”等选项出现在显眼位置,简洁的页面上滚动着各类政务信息。负责开发的福建思源政通科技有限总经理陈向群说,通过福州市统一建设的市政服务二维码“福码”,市民可以在公交、景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各类场景缴费办事。

如今在福建,一个个集成技术、汇聚数据、整合资源开发的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在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各类生活场景享受便利化服务,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向“掌上办事和信息跑路”的转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