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县域经济结构亟待进一步“绿色化”

2018-04-22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对全国63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开展的一项综合评价表明,我国县域经济生态现状不容乐观,“工业才能富县”观念亟待转变。

21日在此间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生态文明指数》,对全国63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开展综合评价显示,有349个县森林覆盖率超过50%,约占总数的55.1%,其中森林覆盖率超过90%的县有5个;155个县森林覆盖率低于21.66%的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占总数的24.5%,其中森林覆盖率低于10%的县达到40个,分布在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西北5省区,新疆占到22个。在这40个县中,18个为防风固沙类型重点生态功能区县,12个为水源涵养类型重点生态功能区县,3个为水土保持类型重点生态功能区县。

由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等有关机构编制的这一指数评价指出,防风固沙类型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生态现状脆弱,急需禁止过度开垦、恢复天然植被、控制放牧,改善生态质量。有574个县提出县域经济发展要与主体功能区定位一致,但从执行情况看,明确建立生态经济体系的仅有江西婺源等县,占总数不到2%;已经或正在编制产业负面清单的有170个县,占总数不足26.8%。有118个县发展了资源型、耗能型重工业,占总数的18.6%,普遍存在“工业才能富县”思想。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泓谷)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菁蔚说,63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生态安全,目前生态系统有所退化,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县及以上政府要重视空间开发保护的重要性,应按资源禀赋、承载状况、承载力规划三大分布空间,划定三条红线,真正遵照自己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