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需是支撑国民经济应对外部波动的“法宝”

2018-04-22 08:0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数据表明,经过初步核算,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9.8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无疑,一季度以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的“答卷”实现了经济运行的良好开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增强,这既是中国应对外部经济波动的“法宝”,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

从经济总量上看,6.8%的增长速度,符合市场和社会的预期,也有利于为推动高质量腾出空间、留出时间。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城镇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

进一步分析总供求关系,在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统计数据表明,内需的贡献率在提高。从消费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在消费中,商品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提升,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此外,在消费领域,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不仅是网上零售增长比较快,而且传统的商业像百货、超市、专卖店今年的增长速度也比去年同期加快,反映了新零售对整个消费领域的积极影响。服务型消费增势强劲,一季度电影票房增长39.8%,文化消费增长动力强劲,这也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相符合。

从投资需求来看,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在产业投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3%,比上年同期上升12.1个百分点,内需的贡献率达到109.1%,比上年同期提高10.5 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而上年同期为1.4%。内需贡献扩大主要是由于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继续发挥主要作用的同时,流通环节因存货增多,使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明显上升。

当然,外需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拉动作用也不容忽视。这两年国内自贸区的试验当中,已经把服务业作为一个重点内容,这是扩大外需的一个方面。比如金融对外商股比的限制正在进一步放宽,开放范围在进一步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社会投资、外商投资进入的积极性都很高,这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为中国探索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有益借鉴,也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开辟新的空间。

未来,中国应抓住有利时机,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力争更好实现各项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周跃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