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促绿色发展

2018-04-22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记者杜刚)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地球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作为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减少废气排放,保护青山绿水。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仅2017年,新疆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5大领域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600余个,替代电量28.7亿千瓦时,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节约标煤10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1.3万吨、二氧化硫7.5万吨、氮氧化物3.8万吨、粉尘68.4万吨。

在供暖方面,新疆累计推广集中电采暖面积370万平方米,分散式电采暖面积352万平方米;在交通领域,乌鲁木齐、哈密、博乐等城市均已开始推广电动汽车,充电站、换电站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能替代还体现在百姓生活的细微之处,人们喜爱的馕、烤肉的制作,从靠冒烟的炭火,发展成如今的电供能的环保馕坑和烤肉架;在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一批电制农副产品、电冷藏库等电能替代新技术得到应用。

更为积极的是,替代煤和油的电的“绿色”比例越来越高。2017年,新疆风电、光电发电量分别增长42%和54%,达到312.7亿千瓦时和102.6亿千瓦时。同时,作为我国新能源储备最丰富的地区,新疆2017年外送新能源电量达到1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6%,“绿色”成果惠及全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