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马上就办”有了加速度

2018-04-23 08:3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

◆30个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案例让大家感受到,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电子政务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

以后,去医院看病、药店买药忘带社保卡也不怕,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够了。22日,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

今后,市民只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就拥有与本人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的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以后带着手机就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等等。

“互联网+”助力改革深化,以后这样的便捷将会随处可见。

1991年2月23日,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27年后的今年,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电子政务”,30个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案例让大家感受到,随着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电子政务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

数字中国战略,让“马上就办”有了真正底气。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曾是群众办事的真实写照。“马上就办”,重在速度快捷。浙江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归集整合各类公共数据资源,建设标准规范的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浙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政务办事减材料、减时间、减次数。让数据代替人跑路,2017年底,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民众满意率达到94.7%。

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北京市民的手机里“北京通”App可查询信用、公积金、社保等个人信息,也可以享受民政、医疗、免费WiFi等公共服务。系统还首创了虚拟卡服务,关联实名卡、证、照。546万张“虚拟卡”和证照,支撑二维码乘公交、刷门禁,逐步实现了虚拟一卡通,跨入无卡时代。

“北京通”还搭建政民沟通新渠道,“随手拍”“政府通讯录”等让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定向分类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区级平台与“北京通”协同运转,让“互联网+政务服务”贯穿市、区、街、居四级。

如何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真正让数据跑起来?福建按照“要统筹、不要多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原则,着力打造政务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政务信息化应用体系、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让公共服务走向集约化、高效率。2009年底,继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网、广泛应用视频会议之后,又以全国最快的速度建成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形成省市县乡四级网络体系,为大规模开展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创造了条件。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的建设,避免了各部门重复建设专网,节约投资近7亿元。

打破信息孤岛,主要面临部门间怕数据泄露不去共享、怕安全失控不能共享、怕失去掌控不愿共享的种种难题。陕西省推出了责权清晰可信安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陕数通。创新利用区块链与智能合约的技术特性,实现了“你的数,你做主,授权使用不带走”,使各部门数据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共识互信互享。

行政审批创新性改革还体现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海岸线是海南的“最美资产”,但是多年来存在由于发展规划不一,保护难以落实的情况。在省域“多规合一”的改革试点中,海南建成了全国首个服务于空间规划统一编制和实施管理的信息平台。平台集成10余个部门49类规划信息数据,检测、梳理、化解72.1万个规划重叠图斑,形成了精准规范的“最严谨规划”;平台也介入了全省13个厅局(委)和19个市县区,让规划管理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在统一系统上工作,成功破解了“规划乱打架”乱象,也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权威。

数字中国战略,助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已变成现实,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给海关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碎片化、高频次、低货值等特点,传统监管手段已经难以适应。海关总署改革通关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实现了跨境电商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这一准确安全高效的系统得到了跨境电商的赞誉。

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分别平均压缩到2.13个、2.46个和29.63个工作日,江苏政务服务网推行的“不见面审批”优化了营商环境,促成了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生态形成。“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杜绝了权力寻租,减少了行政相对人与机关工作人员的接触机会,减少了吃拿卡要现象。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我国的司法大数据建设正在为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支持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保障。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每5分钟动态汇聚全国3535家法院的案件、文书和卷宗信息,目前已经累积了全国近1.4亿件案件信息。这一全球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正在实践数据融合,从而实现人案关联、案案关联,全方位支持人民法院各项业务工作。

以百姓获得感为标尺,对准形形色色的办事难,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勾勒出一幅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全新蓝图。(记者 张颖 王永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