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8-04-25 07:1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达8904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26元,实际增长6.8%。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双增长”势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业投资大幅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2900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增速大幅高于二、三产业的增速,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当中的一大亮点。

“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是一个好现象。”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指出,增速快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

魏百刚分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各类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信心和动力,预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台后,还会掀起新一轮的农业农村投资热潮;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拉动,带动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7%,吸引了各类资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经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前两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就增长了37.4%,大部分都投向了规模化养殖场。

一季度,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有哪些特点?

“一季度,不仅政府对一产的投资力度加大,民间投资也出现大幅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就达到919.3亿元,同比增长24.4%,也比去年全年增速高11.1个百分点。”魏百刚分析指出,特别是投资领域越来越宽、投资方式多样,市场对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电商、农业特色小镇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投资趋势比较明显。在投资方式上,除以项目为载体投资外,并购整合等投资方式增多。

农产品在“安”字上动真格

4月22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启动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通过发展优质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农产品生产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全面推行农产品自检和质量监督抽检,实现生产、流通、销售全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淮安市淮安区农委主任吴雪瑞介绍说。

在“安”字上动真格,我国各地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部抽检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四大类产品78个品种,9686个样品,监测农兽药残留等参数122项,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3%。

广德福介绍,农业农村部把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通过编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积极谋划质量兴农支持政策,建立一套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相适应的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

“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还要从源头上抓好农业投入品监管,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确保人们舌尖上的安全。”吴雪瑞说。

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今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农业农村经济运行。

“供需信息的不对称、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乏力、农资价格上涨提高生产成本三大问题不容忽视。”魏百刚分析,从供需看,调减玉米是结构调整当中的一个重点,这两年已经累计调减5000万亩,一季度主产区玉米平均批发价格同比上涨18.5%,农民预期收益增加,可能导致农民误判形势,增加种植面积。

“目前我国玉米供大于需的状态没有根本性改变,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信息的发布预警,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魏百刚强调。

数据显示,一季度农民收入实际增长6.8%,与GDP增速同步,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1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增速相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其中经营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35%左右,在农民收入四个来源渠道中增速最慢。

“从未来走势看,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还很大,通过农产品价格提高增加收入比较困难。要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魏百刚说,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各地要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基础上,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大统防统治、统配统施、智慧农机等支持力度,促进农民节本增效。(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冰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