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8-04-25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的基本判断,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释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以6.8%的增速稳健前行,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7.8%,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一系列数据说明,尽管外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态势依然强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经济良好新开局也提振了国际信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世界银行本月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4%上调至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认为今年全球经济景气向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中国经济这一“全球最重要引擎”拉动,为各国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周期性态势好转,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在增多,关键要乘势而上、开拓前进,在新起点上实现发展新突破。必须清醒看到,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出发展新答卷,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方向正确,方能行稳致远。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书写发展新答卷,关键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支持各地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让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地生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开放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近期,我国宣布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一系列大力度、大手笔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战略谋划,把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新境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中国发展航船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创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