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蹄疾步稳

2018-04-25 09: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是全球普遍关注的话题。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说,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排名跃居全球第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

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720亿元,同比增长65%;商标、版权质押融资金额分别达369亿元、59.8亿元。专利保险金额99.85亿元,同比增长170.6%。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及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成为首个在其国内认可中国专利授权结果的国家。

中国政府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申长雨介绍说,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6.7万件,同比增长36.3%;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3.01万件,涉案金额3.33亿元;版权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3100余件,收缴盗版品605万件;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1.92万批次,涉及侵权货物4095万件,案值1.82亿元。

申长雨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只有短短的40年历史,但进步巨大。在世界各地,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表现形式,程度也有所不同。多年来,中国政府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是非常明确的,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力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在不断改善的,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经合组织中商标审查周期最短

申长雨介绍说,2017年,中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负责人崔守东表示,在商标注册和管理方面,中国商标审查周期从2014年的9个月,缩短到2017年的8个月,2018年缩短到6个月,2019年将缩短到5个月,到2020年将缩短到4个月。“4个月是什么概念?就是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是最快的,在实行相对理由审查制度的国家中是最快的。”崔守东说。(记者 潘旭涛)

【延伸阅读】

中国去年对外支付使用费286亿美元
美国未客观看待中国知产保护进展

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有美国媒体提问,中国是否很好地保护了在华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回应称,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始终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去年中国还进一步修订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了对商业秘密的保护。

“美国知识产权权威人士和有关媒体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得分居于中等收入国家前列。中国越来越多地被选为非中国公司间专利诉讼的一个关键地方,因为诉讼当事人觉得他们在中国会受到公正对待。”申长雨说,美国所谓的“301调查”结果是没有看到或者是忽视了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客观事实。

申长雨表示,中国始终按照国际贸易规则,积极支付有关知识产权使用费。去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逆差超过200亿美元,其中,支付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增长了14%。(记者 潘旭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