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取消76项证明 北京努力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04-25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再取消76项证明 北京努力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乌梦达、邰思聪

“如何证明你是你?”这样的“奇葩证明”会越来越少。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近日通报,再取消76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证明。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努力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百姓跑腿少了:居委会开证明减了

北京资顺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杜萌今年又在为公司有关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的批件忙碌着。由于公司租赁的工厂地址与公司申报材料时的地址不同,以往申请时,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需要公司提供该公司工厂所在地派出所的证明。为了这个证明,杜萌2015年办理申请时就往返西城区和顺义区三四次。每个设备都需经过一次同样的流程,让杜萌倍感疲惫。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取消了这项证明。杜萌估算了一下,光是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今年就可节省4个工作日。

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近期北京市再取消76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证明。

2016年,市民李女士在外地购买了一套住房。2年多时间里,因为担心提取住房公积金要提交异地购房证明,手续复杂,她一直没用住房公积金还银行贷款。

“今年3月份,市政府印发了第三批取消证明通知,其中就包括取消开具异地购房证明。这月初,我拿着材料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下个月就可以公积金到账提款了,比过去方便多了。”李女士说。

群众跑路少没少?数据可以“说话”。

据统计,2016年度北京市广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区居委会平均每月开具证明约60次,2017年度每月约30次,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一个月仅开具10次。

基层压力小了:证明不了的证明不用开了

市民老王的老伴患了癌症,原退休单位也面临破产的可能,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这两年在申请办理红十字会救助时犯了难。

以往,像老王这样因家庭困难向北京市红十字会申请社会救助时,申请人本人必须到居委会办理家庭经济情况证明,但这样一个证明却难坏了居委会。

“我们不了解他家的经济情况,开这样的证明我们没依据,但群众需要,不开又不行。”在老王所住的广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薛梅看来,盖章意味着责任。这种情况,居委会成了“兜底”。没人管的时候,只能找居委会。

据介绍,在调整取消大批证明前,居民外出办事遇到问题,常常被办事单位推到居委会开证明。不管证明上写什么,只要盖了居委会的红章就行。有的证明常开,居委会也习以为常了。

广外街道社保所负责管理失业人员档案的马智表示,这些“奇葩证明”的出现,也是办事单位间责任的层层转嫁,互相“踢皮球”。

现在,随着大批证明取消,老王也省去了往返医院和居委会的时间,安心养病、照顾老伴。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员走进他家了解情况,救助金也申请下来了。

薛梅介绍,近年来,随着北京市陆续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居委会开具的“奇葩证明”越来越少,基层也不用犯难了。

“红线”划定了:擅自增设被严控了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近年来,北京持续深化基层证明清理。2016年以来,分两批取消了市级部门设定的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证明151项。此次取消的76项证明中,50项已经取消,还有26项依据国务院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已报国务院建议取消。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负责人表示,最近,北京已制定《北京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暂时保留证明目录》,加强对保留证明事项的统一管理和动态调整。

北京市提出,今后,除涉密事项外,凡没有纳入保留目录的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或擅自增设。因法律法规修订确需增设的,由实施部门向同级政府审改办提出申请,纳入清单统一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