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携手中国铁塔
共推“共享铁塔”新模式

2018-04-25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高亢)记者25日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于24和25日分别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共享铁塔”全新合作模式,这标志着我国电力、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电力塔”“通信塔”开放共享,对于推动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特别是5G网络部署,将带来一举数得的利好:

一是利用密布全国城乡和公路铁路沿线电力杆塔用于通信建设,可促进电信网络广覆盖、快覆盖,提高通信基站建设效率,降低建设成本,支撑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网络快速部署;

二是推进形成电力和通信企业市场化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可促进电网企业盘活资源和提高效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放大功能;

三是有效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说,电网公司拥有千万级规模杆塔资源,相当一部分可满足通信设备挂载要求,双方共享合作能快速满足未来5G网络部署要求,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中国铁塔统计,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及其基础平均造价14.2万元,占地30平方米。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站可缩短建设周期约60天。

南方电网公司初步测算,2018到2020年,云南电网公司可共享5308座铁塔、杆塔用于加建通信基站,累计节约土地资源近5.57万平方米,减少重复建设成本3.19亿元。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将基站建设与电塔建设更好结合,是一件利国利民、互利共赢、实现资源共享的好事。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共享经济大潮下,跨界资源整合共享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潜力巨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