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向“人情保”“关系保”宣战

2018-04-26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民政部举行今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民政部第一季度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二季度相关安排,介绍民政部印发的《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通报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寒冬之中有温暖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李保俊介绍,今年一季度,民政部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方面,印发《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完善低保标准制定和调整办法,确保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动态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5164.6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224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940.6万人。全国平均城市低保标准为541元/人/月,农村低保标准为4301元/人/年,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为460万人。

自去年11月3日到今年4月15日,民政部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期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59.6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2.5万人次,全国救助管理机构护送返乡5.6万人次。

查处腐败不留情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农村低保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农村基层经办能力不足,基层民政部门“事多人少”现象十分严重。大部分乡镇都只有1-2名民政助理员,除低保工作外,还要负责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福利事务、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甚至负责残联、红十字会等工作,难以做到逐一入户核查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往往依赖村委会调查核实。在一些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或村干部有私心的地方,容易产生“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

他说,为加强低保工作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民政部、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决定在全国民政系统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刘勇介绍,这次治理的重点,一是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二是作风问题。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记者 陈劲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