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最多跑一次”跑进纳税人心坎

2018-04-26 10:0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我省正式实施《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事项“一次不跑”清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化“放管服”改革,获得纳税人的点赞。

“套餐式”服务:一次办理多个涉税事项

“这是我们公司首次办税,原以为要排长队,跑多个窗口,但实际上又快又轻松。”肖黎明是响应新余市政府“渝郎回乡”号召返乡创业,办起了一家鞋材公司。“便捷的办税体验,让我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报告类事项19个、发票类事项18个、申报类事项36个、备案类事项15个、证明类事项6个,可以通过“网上受理,线下反馈 ”“窗口受理,线上反馈”“窗口受理,一次办成”等多种方式快速办理。同时,省国税局还制定了《“最多跑一次”办税指南》作为工作指引,确保改革后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地。

网上办理:“能不跑就不跑”

“以前去外地开展建筑业务,要拿合同、税务登记证去办税服务厅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再拿到经营地税务机关报验,费时费力。”抚州市赣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饶真告诉记者,现在不用跑服务厅了,只需要通过网络向税务机关进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数据就能自动传送到经营地。

办税事项可以网上办理,领用发票等跑腿业务同样可以不出门办理。浮梁县瑶里镇个体工商户吴文华介绍:“现在通过网上申请就能收到国税局邮寄来的发票,既省了钱又省了心。”

根据《办税事项“一次不跑”清单》,其包括的6个报告类事项、2个发票类事项、5个申报类事项、1个备案类事项,在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全程网上办理,或通过税务人员上门服务、邮政配送等措施,不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

容缺办理:“先办后补少跑路”

在此次“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中,省国税部门还积极推行实名办税,在税收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行部分业务的容缺办理。

4月初,赣南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王齐东来到赣州市国税局第一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由于未带齐资料正发愁时,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可填写《补齐涉税资料承诺书》,下次来办税时再补齐资料。顺利办完业务的王会计感慨:“这虽然是件小事情,但折射的是服务理念的大转变。”

据介绍,为推动“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服务事项落地,省国税局主动向纳税人发布并解读清单内容,积极推行“实体办税‘一窗通办’、自助办税‘一机全能’、网上办税‘一指办结’、智能办税‘一区体验’”办税模式。今年一季度,我省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7.58%,推行银行代扣、POS机等多种扣款方式,电子缴税率达96.16%。(记者 游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