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闯海!再创一片新天地

2018-04-26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4月26日电 题:闯海!再创一片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伍鲲鹏

向南,一直向南,直到海南。

30年前的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十万“闯海人”南下逐梦,闯出别样风景。而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更高的战略定位和光荣使命。而立之年再出发,海南发展的根本任务在于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再创一片新天地。

海南经济特区的发展史,就是“闯海”精神的实践史。一个“闯”字是海南特区精神的精髓。30年来,正是凭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闯海”精神,海南实现了从边陲海岛到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历史性跨越。

南海波涛汹涌,闯海敢为人先。建省之初的海南封闭落后、百业待兴,省会海口连一个红绿灯都没有。依靠各族群众、各路“闯海人”的拼搏付出和艰苦奋斗,海南在一张白纸上绘就了沧海巨变的壮美画卷。30年来海南不断打破樊篱,自我革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市场搞活”,书写改革开放“海南传奇”。先行先试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30年来海南有近百项改革开放措施领先全国,彰显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担当。

海南30年发展路并非一帆风顺,“闯海”精神也非时刻高昂。曾几何时,“特区不特”的声音不时传来,奋勇拼搏的热情有所减弱,搏击风浪的斗志有所衰退。30年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闯海”精神高扬,海南发展就快;什么时候“闯海”精神弱化,海南发展就慢。

勇立潮头奋楫先,逐浪前行海天阔。从海南看经济特区再看全国,发展步入攻坚期,改革突入深水区,有“更上层楼”的欢欣,也面临“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挑战。摆在海南面前的依然是前人未走过的路,海南要做的依然是前人未做过的事。无论开新局再创业还是攻艰险克顽疾,都呼唤新时代的海南人,去闯、去试、去拼搏,创造无愧时代的新辉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