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航道桥主塔封顶

2018-04-26 18: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4月26日电(记者 张逸之)26日上午,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航道桥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该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全长16.34公里,共设有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等三座双塔斜拉主航道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据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张红心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大桥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

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二分部经理左少华说,此次封顶的主塔是鼓屿门水道桥南侧主塔,为‘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高158米,相当于55层楼的高度,施工难度极大。

左少华说,施工单位通过对桥址处风环境、波浪要素、海流进行实时监测,通过2年的实践与完善,已能准确预测桥址处5天内风、浪要素,指导现场施工调度。为了让主塔在风浪中“站”得更稳,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制了液压动力头钻机,使得主塔基础的16根“腿围”直径达4.9米的钻孔桩得以完成。

在塔身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特地为其穿上了“防风衣”,液压爬模架体外侧采用孔隙率为41%冲孔钢板网全封闭防风结构,实现了高空8级风条件下人员全天候安全施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