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通过地方立法明确“告知承诺”范围

2018-04-26 19: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周琳)记者26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出台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明确告知承诺的事项范围、规范办理程序、强化相关责任,细化了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开准入与严格监管相结合,力求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改革精神。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在国外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管理方式,广泛适用于商业许可、建设项目审批和市场监管等领域。上海是国内最早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城市之一,探索行政审批的运作机制更加有效合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办法》明确,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依法应当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外,对审批条件难以事先核实、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机关可以实行告知承诺。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茆荣华说,告知承诺后,事中事后监管需要跟上的地方,《办法》也予以明确,从撤销行政审批决定、违反承诺的法律责任、失信惩罚、社会监督和行政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企业如果违反承诺且造成危害后果的,将面临最高30万元的处罚。

据介绍,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制度在上海不断完善至今,企业办证时间更少、办证手续更简便、办证费用进一步降低、办证准备材料进一步减少,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上海市编办副主任金跃明表示,上海已先后对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了告知承诺,近三年每年通过告知承诺实现当场发证40-50万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