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2018-04-27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从城镇新增就业看,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从失业率看,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9%。与此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也正式亮相。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6%、4.88%,均处近年低位。

“从统计数据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连创新低的失业率指标不仅表明宏观经济继续健康发展,也反映出比较充分就业目标基本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业形势趋好,首先归功于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经济增速符合预期。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持续增强。根据测算,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每提高一个百分点,能够带动近200万人就业。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对就业吸纳能力大大提高。如今,第三产业吸纳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劳动力,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绝对主力。随着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用工需求旺盛,吸纳就业能力较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同时,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经济、新业态的大量涌现,成为创造新岗位的新动能。

不过,低失业率并不意味着我国就不存在就业问题。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仍然面临不小压力,既表现在总量矛盾上,也表现在结构性矛盾上。

从总量看,据人社部测算,2018年,我国劳动力供给处于比较高位的状态,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以上。另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的结构性矛盾集中表现在一定程度的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劳动者更希望获得工作条件好、劳动报酬高、成长发展空间大的劳动岗位。

李长安认为,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过去5年每年都在1300万人以上,只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应该可以顺利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在低失业率时期,依然要保持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李长安表示,目前,农民工转移到城镇就业的规模仍维持在三四百万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还有100多万名去产能行业职工需要安置。此外,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我国就业形势还将受到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特别是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冲击,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结构性失业风险。

“在未来发展中,我国依然需要将就业放到国民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除了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外,还要着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只有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基础牢固,中国未来的发展才会更稳。”李长安说。(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