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重点区域先突破加快转型升级

2018-04-27 09:1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点区域先突破加快转型升级
应勇调研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要求使高质量发展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用一整天时间调研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五个重点区域,要求加快整体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率先走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使高质量发展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成为各区域建设发展的根本要求,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点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升级,打造全市转型升级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卓越城区建设的示范区。

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都是上海的老工业区,为本市冶金、化工、能源等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这五大地区已被列为全市重点区域,将通过高起点规划、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城融合、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应勇一行先后察看这些重点区域,登高俯瞰地区全貌,仔细了解土地现状、未来规划考虑和重点企业转型情况。

市领导强调:“五个重点区域体量大、区位优,是不可多得的‘大衣料子’,既要精心谋划产业转型升级,更要按照高品质城区的定位标准规划建设。”

在座谈交流时,浦东新区、普陀区、宝山区、闵行区分别汇报了重点区域规划设想和工作打算。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规土局等汇报了相关工作考虑。市领导和大家一同分析区域特点,研究转型方向,探讨规划思路。

应勇指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全市面上齐动员,也要重点区域先突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推进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区域整体转型,实现腾笼换鸟。区域整体转型,首先要明确功能定位,然后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同步研究开发建设机制。功能定位明确、条件成熟的区域要抓紧推进。区域整体转型的核心是产业转型,要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载体。产业功能规划要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注重体现产业引领。关键要做到引领性、主导性和特色性有机统一。引领性,就是产业定位要引领最新技术和高端产业发展,能带动和形成产业链和要素体系,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打响“四大品牌”;主导性,就是各区域都要培育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特色性,就是各区域要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实现错位发展,防止同质竞争。要把好项目准入关,宁缺毋滥,坚决防止被动“二次开发”。要把好产业布局关,加强市区统筹、协同定位、整体推进。

应勇强调,土地利用的基本衡量标准就是高效利用、集约利用、高质量利用,最终看土地利用效率、单位土地产出率。五个重点区域要打造土地高效利用的新标杆,大胆创新土地利用方式,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土地混合利用等问题。同时要守牢底线,不能搞一刀切的“退二进三”,更不能一味搞房地产开发。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坚持产城融合、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成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的高品质卓越城区。要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努力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跨越式发展。

市领导周波、翁祖亮、时光辉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记者 孟群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