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教育厅部署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2018-04-27 09:2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教育厅部署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严格落实招生工作“十一项严禁” ●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

4月25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各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减少照顾项目、降低照顾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全区中考统一执行的加分项目为: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以及符合条件的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少数民族、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残疾人。加分分值为:除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以及符合条件的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外,其他各类单项加分不得超过5分,累计不得超过10分。

根据通知,我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除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宁夏育才中学外,其他所有公办中小学招生入学由所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继续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制度,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所有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通知要求,县(市、区)要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方案,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要以地级市为单位,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能够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要依据区域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加快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公办和民办中小学起始年级严禁超班额标准招生,确保2018年全区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任务,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要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审核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划片入学或对口直升,在对口直升招生时,要按照强弱结合的原则合理配对初中和小学。要巩固民办学校招生治理成果,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要继续执行电脑随机派位加面谈的方式招生。学校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不得委托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招生工作“十一项严禁”纪律,即: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小学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私自为民办初中学校提供学生学业信息。(记者 周一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