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矿产地质志2018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2018-04-27 13:22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4日,全国矿产地质志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发言。李金发表示,矿产地质志的研编不仅要传承已有矿产地质资料和地矿文化,更重要的是如何“变中求通”,将百年海量矿产地质资料集成再创造、再凝练、再提升,特别是在区域成矿规律认识、成矿理论等方面要有所创新,凝练出代表国家层次的新认识、新理论,进而推动地质科技水平的进步。

李金发表示,矿产地质志研编不仅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纪性工程,已经写入了《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部门规划,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落实“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促进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中国矿产地质志》是继顾琅和鲁迅1906年合著“中国矿产志”之后,到21世纪以来矿产地质行业实施的一项新的伟大事业,一项跨世纪的伟大工程,将是永载史册的纪念丰碑。《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将首次实现矿产全覆盖、矿产地全覆盖、国域面积全覆盖的现代矿产地质工作的科学成果总结,旨在全面反映全国矿产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提升矿产地质科学水平,为新时期地质找矿工作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为进一步组织保障好研编工作,李金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为自然资源综合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做好与全国项目办的对接;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任务,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要求,保证研编成果质量;四是要抽调精干人员组建课题组,围绕重大成矿规律问题加强专题研究,统筹协调解决研编所需各类勘查和研究成果资料,力争将成矿规律研究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五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从地调项目中提供了部分经费支持,希望各单位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充分调动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陈毓川、李廷栋、裴荣富、翟裕生、汤中立等院士,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各省(市)国土资源厅(局)地勘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李平 黄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