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奥专家热议创新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

2018-04-27 13: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维也纳4月26日电(记者刘向)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在奥地利联邦商会维也纳总部,大约100名奥地利和中国专家学者围绕两国创新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展开交流和讨论。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研讨会上致辞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科技创新持续发力,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2017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跃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升至57.5%。但中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如创新基础比较薄弱,重大原创成果不多,很多高端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中低端产出占比过大,创新体制政策不够健全等。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了中国创新发展战略,并从研发投入、科研人员数量、科技论文以及专利申请数量等方面,展示了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进步。他同时表示,中国距离创新型国家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原创能力不够强、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等方面。

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马茨内特尔说,中奥量子通信合作体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潜力,中国在电动交通等诸多方面也都走在世界前列。

据奥地利专利局专家介绍,2006年至2016年,中国在欧洲取得的专利数量增长了近10倍,奥地利在中国取得的专利数量也增加了2.6倍。中国目前是奥地利专利申请的第六大目的国。预计到2026年,中国有望成为奥地利前三大专利申请目的国之一。这表明奥地利企业信任中国的专利保护制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