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会见美国运输部长:中方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2018-04-27 18: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方重视美方表示希望通过对话沟通化解贸易摩擦。对于存在的问题,只有坐下来对话谈判才能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中方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李克强总理4月26日会见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时说。

“遇到问题继续沟通对我们两国都有利。当前美中关系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双方正在努力克服面临的一些困难,希望双方就经贸问题的磋商取得积极成果。”赵小兰随即表示。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并出席中美交通论坛第九次会议的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李克强开门见山表示,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我们希望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扩大共识、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贸易冲突没有赢家,而且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赵小兰开场先表示,她母亲与李克强总理都是安徽人。她本人还同父亲回过安徽“老家”。“黄山风景确实很美,令人印象深刻。”赵小兰说,“我一直告诉美国朋友,中国有许多值得看的地方。”

“黄山的确是中国的一座奇山,但它同样属于全人类的自然遗产。”李克强回应道。

他说,中美建交以来历经风云变幻,但总体始终向前发展,因为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和通话,双方应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正确看待中美关系。


坐在赵小兰右侧的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随即接过话头表示,当前是美中关系的重要时间节点,双方正在共同努力克服面临的挑战和障碍。

李克强指出:“贸易本来就是一个相互协商、平等合作的过程,用冲突的方式无益于解决贸易摩擦。贸易冲突没有赢家,而且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冲击全球产业链。”

李克强强调,要用长远、客观、全面视角看待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今后依然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关上自己的门,也会挡住自己的路

赵小兰表示,此次美中双方在交通论坛第九次会议框架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磋商,就安全保障、基础设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美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

“这个论坛的成功举办本身就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体现,预示中美共同开拓市场的巨大潜力。”李克强说,“中方愿同美方扎实推进在交通运输包括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再次宣示了中国的决心和主张,我们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李克强说,“开放自己的大门,既为别国提供更大便利,实际上也拓宽了自己的路。反过来说,关上自己的门,也会挡住自己的路。”

李克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扩大开放,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抓住机会,更多分享中国开放带来的机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