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再发文严管PPP 173个示范项目被处置

2018-04-27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范思翔、郁琼源)在此前多部门发文“收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基础上,财政部27日对外发文再度加强规范管理,并公布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处置结果。

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指出,从近期核查情况看,部分示范项目仍存在进展缓慢、执行走样等问题,其中,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被分类进行处置:

——将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包头市立体交通综合枢纽及综合旅游公路等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并清退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

——将尚未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或项目实施发生重大变化的北京市丰台区河西第三水厂等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保留在项目库,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

——对于运作模式不规范、采购程序不严谨、签约主体存在瑕疵的89个项目,请有关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抓紧督促整改,于6月底前完成。逾期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或清退出项目库。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夯实项目前期工作,不得突破10%红线新上项目,不得出现“先上车、后补票”、专家意见缺失或造假、测算依据不统一、数据口径不一致、仅测算单个项目支出责任等现象。

此外,要切实履行采购程序;严格审查签约主体,国有企业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代表政府签署PPP项目合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作为社会资本方;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强化项目履行监督。今后,财政部还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