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门联合启动“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

2018-04-28 09:49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7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展现货车司机风采,提升货车司机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逐步形成全社会关爱货车司机群体的良好氛围。

推选活动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活动组委会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交通报社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交通报社。

推选活动面向全国道路货运行业司机,凡从业5年及以上,无重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及犯罪记录,无严重交通违法记录的司机都可以报名参加。推选活动采用司机个人或企业申报,行业管理部门会同产业工会推荐和行业协会推荐的两种方式。推选的候选人材料经审核后汇总至省级交通运输部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由推荐部门组织评选后报送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最美货车司机”推选标准围绕货车司机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驾驶、诚信驾驶、文明驾驶、专业驾驶4个方面要素设置。要求所推选的司机能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具有较长的安全行车里程,没有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和记录。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货物安全完好和及时送达;维护行业形象,拥有职业荣誉感,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文明礼让行车,乐于助人,具有社会责任感。熟知道路货物运输法规,具有熟练的安全与节能驾驶技能,掌握基本的货物装卸保管、车辆维修、应急救助等常识。

推选活动从4月开始,将持续至12月。4月至6月为活动推广阶段,活动组委会将组织开展中央、行业媒体“走进货运企业,走近货车司机”联合采访活动,“生活,在路上”小视频征集活动,“卡车司机节”现场活动等,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货车司机的良好舆论氛围。7月为遴选推荐阶段,将由推荐部门开展遴选,推选候选人。活动组委会将于8月至9月组织行业内外专家从推荐人选中,选出100名“最美货车司机”,进一步评选出十大“最美货车司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