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布局研发新一代“中国芯”

2018-04-28 13:0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张江实验室举行。硅光子技术让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实现信号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有望颠覆传统光电子产业的前瞻性技术。为此,市政府将其列入重大专项,予以全力支持,力争在上海形成完整的硅基光互连芯片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硅光子基地。

中科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硅光子专项项目总师王曦介绍,在通信和计算领域,光电子技术是信息产生、处理、传输的基础和关键。目前,集成电路产业遵循摩尔定律的发展已趋于极限,而硅光子技术是超越摩尔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之一。

如何用新一代技术研发出“中国芯”?据悉,硅光子重大专项启动后,将进一步聚集产学研各个环节有基础的团队,联合国内外力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张江实验室将牵头项目团队,通过扩展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这一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功能,打造硅光子研发中试平台,开发共性技术,服务硅光子领域的创新创业和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一批核心产品开发,打破国际垄断、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引导布局前瞻技术研发,突破硅光子领域核心瓶颈和难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