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为中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开辟“加急通道”

2018-04-28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4月28日电(记者 梁建强)中高考考生,如果考试前需要申(补)办居民身份证,在湖北有了“加急通道”。记者28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公安机关在前期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办证自助服务、中高考学生加急办证服务,以及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业务全覆盖办理等三项户籍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

其中,针对中高考考生,考试前5至20天内申(补)办居民身份证的,要如实标注“考生急证”,受理单位将24小时内受理、审核、签发,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证工作。在交通不便地区或偏远农村的考生,可自愿选择办理快递方式邮寄证件,寄递时间不算在完成发证工作时间内。对中(高)考前5天内不慎丢失居民身份证,且急需用证的,公安机关将当日受理、制作、发放临时居民身份证。

同时,湖北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城区派出所及辖区人口超过4万人的户籍派出所将设立自助服务区,添置自助受理、领取设备,开展居民身份证全天候、自助式申办、照相及领取服务。

此外,湖北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及户籍派出所,还全面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对群众异地申办、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居民身份证的,进一步放宽受理条件,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证。对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户籍地公安机关应该当日受理,并在24小时内(节假日顺延)制作发放给当事人。

据悉,近期,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公安制发证进程开展重点监督,确保三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