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蓄创新新动能 构建开放新格局——东南四省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2018-04-28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4月28日电 题:积蓄创新新动能 构建开放新格局——东南四省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姝君、王存福、王凯蕾、何伟

7.9%、7.1%、7.0%、5.1%,这分别是今年一季度福建、广西、广东、海南交出的经济增速答卷。专家分析,这组数据折射的是东南四省区在新的一年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为发展蓄后劲,以改革开放为经济添活力,以绿色生态为转型绘底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可见。

以创新为驱动 经济发展踏准新节拍

从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可以看出,福建经济增长的新兴动力正加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比上年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势头迅猛,增加值分别增长11.7%和15.2%。

回望海南、广东、广西一季度答卷,“创”字当头、“新”为主攻的氛围同样强烈。

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一款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引人驻足。“这款机器人具有无痛、无创、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等特点,可以解决患者胃镜检查时的痛苦。”中国工程院院士、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医学研发带头人李兆申向记者介绍。

这只是海南发展医药产业的一隅。一季度,医药产业作为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增加值增长2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广东,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行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产量分别增长181.8%、51.8%和17%;在广西,电子元件产量增长1.7倍,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36.1%……

“调结构的关键在于做大做优增量,而优的增量主要来自新产业、新业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从一季度各项产业此消彼长的指标可以看出,东南四省区正着力打通技术链和产业链,孕育发展新动能,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各省份挖掘增长潜力的主要源动力。

以开放为带动 大门敞开释放新潜力

近期,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凭借优良的地理区位,向海开放一直是东南四省区的天然优势。进入新时代,开放的步履更加坚定,开放的姿态更加从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去年9月在厦门举办,以此为契机,福建积极拓展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效应正在凸显。一季度,福建对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出口分别增长62.6%、57.8%、54.7%和25.9%。

“依托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国家级新区等‘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福建发展空间和视野不断打开。”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一季度,国际营销业务开局良好,代表高水准的CE标志产品国际销量共计1684台,同比增长43%。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各国基础建设投资比重的提高以及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布局的深化,决定了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市场未来增长可期。

一季度,福建、广西、广东外贸出口成绩喜人,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7.6%、15.3%和8.2%。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丽莹说,从一季度指标可以看出,贸易进出口更趋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正推进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以绿色为底色 产业优化追求高质量

一季度,福建农、林、渔业生产稳定,唯独畜牧业产值下降7.5%。原来,去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使畜牧业产量下滑。福建省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行动短期内确实会影响整体经济增速,但从长期看却是保护生态环境、引导绿色产业的关键一步。

福建作为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截至今年4月,三年试验期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6项按要求形成改革成果。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全流域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改革举措形成一批改革经验、取得积极成效。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在二产方面,工业增加值能耗也在稳步下调,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37%;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加工转化效率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这一“增”一“减”所反映的正是广东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为生态提质的直接写照。

“随着各省份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发展正从单纯追求总量扩张,转变为适应人民更高标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黄茂兴说,在新的阶段,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东南四省区一季度的平稳开局将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