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清费减负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2018-04-28 1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28日电 题:重庆:清费减负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 柯高阳

建筑成本降低11%,节约资金400多万元……2017年,从广州来到重庆投资的高金实业有限公司在进行厂房建设时尝到了甜头。公司财务负责人敬国仁说,得益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清费减负政策,公司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重庆积极落实清费减负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交通物流成本,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营造良好经营环境,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电价气价降下来 企业“获得感”提上去

长期以来,用电用气成本在工业生产成本中的占比较高,不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了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重庆推进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工业企业用电普惠政策和工业用电减免非税收入电价附加。2015年底,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参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的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孙耒来说,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的电价更优惠,再加上享受政府基金附加减免和财政奖励、优化用电等措施,近三年来节约的电费支出达到1.76亿元,“这让我们很有获得感”。

销售电价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性基金及附加。2017年起,重庆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非税收入电价附加由7.98分/千瓦时降至5.098分/千瓦时,减少了三分之一。重庆市物价局副局长任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每度电的附加收费只少了不到3分钱,但考虑到企业用电量巨大,一年下来就可以为全市企业节省用电成本11.24亿元。

2015年以来,重庆市先后两次降低企业用天然气价格,气价从2.84元/立方米降低到2.03元/立方米,还出台了叠加降低配气费政策。“作为用气大户,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天然气降价和叠加降低配气费带来的政策优惠。”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无碱玻璃纤维及玻纤深加工系列产品的企业,公司设备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张明祥说,通过电价和气价双方面的政策利好,公司每年减少成本支出1.4亿元。

清费“红包”连连送 企业降负得实惠

除了大幅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重庆还陆续出台了一批地方惠企降费政策措施:2017年3月,货物港务费取消;2017年7月,停止征收集中绿化建设费;2018年元旦,征收了10多年的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正式取消……

“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对我们交通物流企业来说可是天大的好事!”重庆公路运输集团公司物流处处长张延波说:公司拥有出租车和货运车辆6000多台,仅此一项每年节省的支出就在2000万元以上,通行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同样享受到清费减负带来的实惠的,还有重庆本土餐饮连锁品牌“乡村基”。“我们在全市有200多家餐饮门店,聘用的服务员就有5000多人。这些员工流动比较频繁,为了能拿到健康证上岗,每年公司都要拿出70多万元缴纳健康体检费用。”公司财务经理蔡文英说,2017年对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实行免费后,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收费项目少六成 企业提质又增效

重庆还对减负政策措施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清费减负工作不断深入。“2014年以来,我们已先后公布了五批减负清单,2017年又对减负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已公布的五批减负清单进行逐条清理,提出保留和新增政策措施事项。”重庆市经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潘成彬介绍,通过调整规范,目前重庆市本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4项减至10项,其中涉企收费只剩下3项。特种设备相关的单位资格审查及许可证费等十多个收费项目已经成为“历史”。

“我们是一家民营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前要缴纳垃圾处理费、排污费、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哪个都不能少。”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戚守柱说,但从今年起,排污费改为环保税,主城区路桥通行费也取消了,只剩下垃圾处理费一项。“现在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政府这时候就好比雪中送炭,让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企业发展转型。”戚守柱说,公司去年充分利用节流资金,投入5500万元建成国内首条“轿车前、后副车架智能、自动、数据立体化”生产线,技术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清费减负降低了企业负担,还有利于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较年初下降1.8元左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