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出台幼儿托育相关政策
鼓励多方参与并强化监管

2018-04-28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吴振东)为缓解当前托育服务的供需矛盾,上海市政府28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托育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支持社会以多种形式提供托育服务,构建托育服务体系。

同时发布的还有《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上述文件由上海教育、民政、工商、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公安、消防等16家部门联合制定。上海还将出台3岁以下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和保障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指导意见明确,3岁以下幼儿以家庭养育为主,家长承担照看和养育孩子的主要责任,政府对家庭育儿给予支持,为幼儿家庭就近就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同时,积极推动托幼一体化工作,以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举办相关全日制、半日制或计时制机构。

主要举措包括:通过改建、扩建幼儿园,增加托班的资源供给;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公益性托儿所扩大服务对象的覆盖面;引导支持举办者在居住社区、工作单位等场所单独或联合举办非营利性托育机构,为社区居民、单位职工提供更多公益性、福利性托育服务等。

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托育机构的规范管理,以确保婴幼儿的健康安全。相关政策对托育机构选址、供餐、安全、人员配置等均提出具体要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