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脱贫攻坚全力打好五场硬仗

2018-04-29 09:1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脱贫攻坚全力打好五场硬仗
 今年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5万人
实现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4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区将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粤桂扶贫协作等五场硬仗,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5万人,实现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7年,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及工作落实,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各市亮点纷呈。2018年,我区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干部培训年“两个年”活动,一方面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另一方面计划对党政领导干部、行业部门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等进行全员培训,对市、县扶贫办干部、乡镇扶贫专干、市县乡村四级扶贫信息员进行全员轮训。

在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上,我区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保增幅达20%以上,且超过2018年中央下达广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30%。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特殊贫困人口帮扶力度。

一是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集中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重点扶持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主体带动作用,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参与度,确保年内覆盖80%以上的贫困户,力争全覆盖。加大电商扶贫力度,继续推进电商扶贫行动。加大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边贸扶贫、构树扶贫、生态扶贫等产业扶贫新业态,解决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与产业、稳定增收问题。

二是年内修建1万公里通屯路,其中硬化水泥路6000公里以上,年度计划脱贫摘帽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配合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络、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按照应搬尽搬要求,会同发改(移民)部门,对深度贫困村再进行一次摸底核实。

三是督促落实“八包”责任制,加快安置点建设进度,确保年内2016、2017年计划搬迁贫困人口的入住率达100%,2018年计划搬迁对象入住率达60%。

四是自治区将出台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各地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规范村民合作社运行,对村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加强村集体经济收入管理,确保2018年底所有脱贫摘帽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五是全面抓好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10方面内容的落实,选择好、实施好一批帮扶项目,提高项目对贫困人口的覆盖率。完善粤桂扶贫协作机制,认真制定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

同时,狠抓稳定脱贫机制建设和保障性扶贫,改进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帮扶项目和资金要进一步瞄准贫困村、贫困户。配合推进“千企扶千村”工作,扩大结对帮扶范围,力争实现对500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就2018年广西精准脱贫摘帽标准、考核的调整内容和相关政策作了进一步明确。(记者 韦继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