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2018-04-29 10:5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近期国内外安全事故频发和汛期安全工作特点,4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

通知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及时研究部署,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问题,要督促企业全面分析评估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通知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尤其加强对车站、码头、广场、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场所收寄的邮(快)件安全检查,坚决将各类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要督促企业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生产作业场地、分拨中心、营业网点、中转场、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要督促企业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防发生影响行业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通知强调,要督促企业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对靠近山体、江河湖畔、低洼地带等容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地区的生产处理场地、仓库、老旧局房的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要督促企业切实做好汛期用电等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发生火灾、触电等事故。要督促企业预先研判灾害性天气可能对行业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确保分拣作业场地人员、外勤投递人员、快递车辆司机等人身安全。要督促企业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的监测预警,有效避免山洪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寄递渠道中断等事件。认真做好消费者申诉受理工作,适时发布消费提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及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和设备储备,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督促企业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